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金馬奇幻影展─《Nowhere Boy》《しんぼる Symbol》

說起金馬影展我總是無緣,因為他的時段不偏不倚卡在我的期中考月,而我的膽子還沒大到可以邊看電影邊準備考試。這次的金馬「奇幻」影展是第一屆,我把整本片單翻來覆去卻只能隨手挑了兩部、勉強湊個套票,暫且加入假文青的行列罷。
----
老實說,這部片一點奇幻要素都沒有。(Sgt. Pepper時期還比較有咧、嗑藥嗑成那樣。)但我看完才發現,這中文翻譯之精準就已經預告了整部片的劇情走向。《約翰藍儂少年時代》,當然講的就是Beatles裡面那個藍儂的少年時代啊!所以期望導演會穿插很多Beatles名曲、或是以超現實手法表現一點什麼,都是我的錯。

真要說的話,如果這部片的主角不是藍儂,那麼它就只是一部洋人拍的八點檔連戲劇濃縮版罷了。(you know, 一直有人死掉、一直哭、一直罵來罵去......)

Nowhere Boy trailer↓


----
しんぼる Symbol
松本人志自導自演的第二部電影,相較於《Nowhere Boy》我是以不期不待的心態進場觀看的。而事實證明,通常不被期待的電影總是比較好看。

《Symbol》的敘事方式很易懂:讓兩個毫無關聯的故事產生關聯。一個是墨西哥小鎮的荒涼風景,摔角選手蝸牛人準備出門比賽;一個是穿著繽紛圓點睡衣男逃離密室的過程。在互相穿插的時間軸上,觀眾們在情緒上難免有著落差,時而拍手大笑時而屏息期待,但導演在切換過程中拿捏的相當不錯。松本飾演的睡衣男是以日本搞笑方式中的肉體派表現(如ダチョウ倶楽部),表情變化和肢體語言對搞笑藝人出身的他一點都不困難,即使沒幾句台詞觀眾還是能被打中笑點。

雖然整個劇情走向在明朗之後開始有點超展開的跡象,不過、就當它是搞笑藝人魂的腦內劇場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