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sleepy ab.

這團是我心目中的日本電台頭,遠超過quizmaster。(這句話對quizmaster的迷妹們失禮了,不過我是誠心的這麼認為。)
1998年結成的札幌四人團,主唱成山的嗓音不意外有著雪的質地,彷彿從遙遠北國涉來的風,微涼而不刺骨。早期的sleepy ab.神似Radiohead,從vocal的呢喃到小調旋律都極像,初聽專輯《face the music》中的Anomarokaris更是讓我驚訝──這是放進Radiohead任何一張專輯(In Rainbows除外)都不突兀的一首作品,雖然在躁動程度上電台頭是略勝一籌,但sleepy ab.的憂鬱程度對我而言是剛好一點。近年來,sleepy ab.風格轉向青春花草,跟以前比是纖細許多,大致上來講跟Salyu較像(可惜也pop掉了)。

順帶一提,2007年的專輯《fantasia》封面是由飯田キリコ所繪。我在看到這幅畫的第一反應是立刻聯想到希羅神話中的Narcissus,美麗而自戀的少年。
sleepy ab. official websit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