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

LOS ABRAZOS ROTOS 破碎的擁抱

昨天起了大早去看電影,《破碎的擁抱(Los Abrazos Rotos)》。

匆忙趕到時已經是開演前十分鐘了,還是堅持帶著麥當勞早餐進場。時間倒是抓的恰恰好,燈光全滅我剛好將食物解決打開手中的咖啡,雖然不好喝但至少和阿莫多瓦的電影色彩比較對味。

Penélope Cruz依然美麗到令人心驚,在《女孩與手提箱》中的造型比起眾人聯想的Hepburn,我倒認為比較像トニー滝谷中的宮沢りえ。(或者,她們都只是導演致敬的成品?)

 
劇情說起來驚喜不足,阿莫多瓦慣用的元素都有了:戲中戲、殘酷的回憶、紅顏、性慾、死亡、同性愛,缺乏的是一個完整的架構。電影結束時我有稍微傻掉,以為剪接後還可以發現一些新事實(幹、我還新證據咧,可以再審是不是?),沒想到就這樣溫馨的結束了......

比起《破碎的擁抱》,我還比較想看《女孩與手提箱》(笑)。
 

電影裡有兩個我很喜歡的片段。
艾尼斯和唇語專家看著他兒子跟拍的影片時,回家的莉娜正好撞見自己出現在螢幕上無聲地蠕動嘴唇。身著火紅套裝的她背靠著門,為自己配音,然後轉身離去──非常舞台劇的演出方式。
還有瞎眼的導演拿回事發當晚的影帶,要求迪亞哥格放,然後摸索著上前撫摸自己和心愛女人的最終幕──「她沒有死在你懷裡,但她在世界上最後感受到的是你的雙唇。」鏡頭拉近到導演的雙手和解析度不足的影像顆粒,或許那一瞬,他又能看到她的容顏......

2 則留言:

kazu 提到...

我也比較想看《女孩與手提箱》∼∼
而且突然好想再看一次《悄悄告訴她》...

Shou 提到...

你明明就只是想看班尼諾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