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

東京事変 - 《スポーツ》

老實說,娛樂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完整聽完過。就順序上來講,發行三文ゴシップ後便是能動的三分間,然後是スポーツ。這女人在三文ゴシップ時的大轉變對我而言不會太難以接受,至少她的流行歌跟其餘歌手ㄆㄨㄣ一般的曲風比起來是到位許多(開玩笑、她是林檎耶)。而能動的三分間則是意外的相當合我胃口──為什麼說意外,是因為東京事變二期的作品在大人之後就超展開了......(我到現在聽見某都民和SSAW還是會頭皮發麻,這誰的歌啊)。能動的三分間有我聽慣的林檎詞曲編曲、龜匠漂亮的bass line,連帶著浮雲奇妙的合音也順耳起來真是太神奇了!b-side的我慢是伊澤的曲,在進副歌前是一貫的事變風格,沒想到副歌本身卻有勝訴時期的精髓,看來伊澤會加入東京事變也不是沒有原因。

在提スポーツ之前先講個笑話。娛樂之後,食夢貘阿和夢過東京事變的下一張專輯會叫經濟,我們還猜了一堆亂七八糟諸如色情、購物、大愛(?)、電影、卡通之類的,但其中最有可能的還是經濟。當時還樂了一下,想說如果真的是叫經濟的話,阿和就可以改行去做占卜了(笑)。

スポーツ承襲著林檎自勝訴ストリップ以來延續的曲名對仗習慣,收錄十三首歌,其中林檎作曲四首(有兩首和伊澤共作)、浮雲作曲四首、伊澤六首(有兩首和林檎共作)。不知是宣傳技巧來是怎樣,先行發出PV的兩首歌正是林檎作曲,應可推定為意圖誘使迷妹安心購買本次專輯的戰略......

剛聽生きる我真的有慘叫的衝動──我好不容易習慣丸の內サディスティックEXPO VER.的Acappella大暴走,伊澤又來挑戰我的極限?不過聽久了卻漸漸覺得比起聖歌風,生きる比較像是歌舞片的opening,有點像是紅磨坊用Nature Boy開場然後帶出一片喧鬧的Because We Can,一如生きる在兩分半之後變成搖滾版的急轉直下。

我非常喜歡電波通信。一方面因為本人最近口味電了不少,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首非常有勝訴味啊!那個前奏根本就是病床パブリック的軟版!伊澤是有多喜歡勝訴啊XD

シーズンサヨナラ相當令人意外的是浮雲的曲,雖然早就知道這傢伙作的曲痛都跳很大,不過這首是可以歸類到我喜歡的那邊,很陽光,合音也多的合理(笑)。用副歌最後一句歌詞放在開頭的行為被阿和嫌棄了一陣子,我本人倒是覺得不突兀──好歹人家接的很順!

勝ち戦耶嘿!只有林檎能把英文唱的如此不日本人wwwww
刃田的粉紅毛好像西門町會賣的國中生手機吊飾......然後龜匠的褲子在1:03時好像快崩壞了(我不吐槽他就全身不舒服),間奏的偽live照片每一張都好有梗。
CM使用如下↓

FOUL......基本上就是直接跳過。我對浮雲的每一首曲接受度差異很大......這首唯一的可取之處就是擴音器喚醒了我對弁解ドビュッシー的記憶。

雨天決行的甜度幸好沒有像二人ぼっち時間那麼誇張,整體而言大概是事變五人手牽手去郊遊的景象BGM。巴巴巴巴巴拉的合音好逗趣,第一次聽到時差點沒噴水。

能動的三分間我到現在還聽不膩,果然我還是最習慣林檎的曲。
CM使用如下↓

絶体絶命老實說不太像是林檎和伊澤的作品,反而比較有浮雲會玩出來的諧趣感,一跳一跳的。大量的後半拍hi-hat(鈴鼓好搶戲)和適合帶拍手的速度都很輕快,主歌和副歌的斷層有點大,感覺不太像是同一首曲子,收尾收的略嫌潦草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

FAIR也不太像浮雲的曲子,不過話說回來一想到這傢伙痛就是跳這麼大我也就隨他去了XD

乗り気是首怪歌!伊澤看來也不是個太正常的人。主歌的部份我還以為林檎怎麼會走音走成這樣也太可怕,後來才發現這些不和諧旋律正好突顯了林檎的厲害唱功。單聽副歌我很喜歡,有種動畫ending向明天奔跑的氣氛。

スイートスポット是英文歌,歌詞仔細一看其實莫名的很エロ(默)。曲風很洋派,事變在裝模作樣這部份一向都很專精,聽聽娛樂的復讐就知道了。

閃光少女就別提了吧龜匠!這首根本就是你的自傳歌然後叫做閃光龜匠吧?
順帶一提,曲名中有個少女的歌都很命運多舛:迷妹又哭又喊終於在live中留給自己唱的機器少女(還不給我CD化!)、收了N百個版本終於在三文ゴシップ中告一段落的短暫少女、還有一樣收了N百次其中只改了一次成為慢板的閃光少女。

從極まる的三拍子聽來,應該是浮雲的映日紅の花模式,很好很好。(能想像OSCA、映日紅の花和某都民是同一個人寫的嗎?)

最後附上東京事變幫TOWER拍的NO MUSIC, NO LIFE.

2 則留言:

食夢貘阿和 提到...

好長的一篇...
經濟那張專輯我連配色都想好了
是大紅色鑲金邊嘿~

シーズンサヨナラ現在聽起來沒那麼奇怪了啦
因為本質是首好聽的歌ˇ
絶体絶命分成A、B段的話
A段應該是伊澤寫的,B段是林檎寫的
(有一種a day in the life的感覺...)

Shou 提到...

好長一篇所以才會寫到半夜一點啊。

其實我不太能想像林檎乖乖跟別人共譜一首歌的樣子......她比較適合叫別人努力做出她要的感覺(在音樂方面是個S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