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

sgt. - 《capital of gravity》、《Stylus Fantasticus》

1999年結成的日本後搖團,揉合爵士、噪音和電影配樂的曲風相當搶耳,且其中最大的特色即是來自成井的插電小提琴演出。
09年發行的EP《capital of gravity》是我與sgt.的首次接觸。以後搖為基底搭上小提琴帶出些許電氣氛圍,卻又保有優雅從容,對於我這種後搖控加隱性古典樂愛好者確實是個不可放過的好團。值得一提的是,sgt.的首張EP《perception of causality》是由toe的吉他手Mino Takaaki所製作,可惜我到現在還無緣得聽。

《capital of gravity》收錄了五首曲子,其中不可不提的是Tears of na-ga和Ant's planet兩首。『Tears of na-ga』雖然採用的是常見的堆疊手法:鋼琴、bass和鼓、吉他、小提琴,但我就是對這種有層次的表現方式很沒輒。帶點東方神秘風味的小提琴主旋律和碎拍鼓點,組合成一首敘事曲,故事性非常強烈。
『Ant's planet』又回到現代,亂入的電子音效和自在悠遊的吉他音線甚至有點都市的俏皮感,無怪乎sgt.時常用這首當做encore了。

EP中的第二首Apollo Program、PV附上↓

sgt.在08年發行的首張專輯《Stylus Fantasticus》風格相當犀利,尤其是第二首『囚人達のジレンマゲーム』的bass重擊和大玩效果器的尖銳吉他,以及第八首『ムノユラギ』混合了emo、jazz和噪音的帶點黑暗的緊張感,是一張讓人繃緊神經但結構完整的專輯。

『すばらしき光』是由白天進入黑夜的最後一絲光明,踩踏板的鋼琴延音搭上隨時要暴走的鼓點是恰到好處。
接入第二首『囚人達のジレンマゲーム』一開始就是破音破個沒完,然後是bass一路爆衝,如果是在現場聽見這首絕對立刻就嗨起來了。
『白夜』是jazz味很重的編曲,黑暗中彷彿潛伏著什麼未知事物,等待聽者跟隨探索。
跟著收音機的按鍵聲,『声を出して考える方法』回到比較常見的sgt.風格,有著濃濃的配樂味。
『再生と密室』中最搶眼的非小提琴和sax莫屬,兩者相互輝映撞擊,在high speed的拍子中炸出一片絢爛火花。
PV附上↓
 
到了『記憶の島の月』終於可以稍事休息,沉穩的鋼琴像是走在迷霧森林中,然後慢慢fade out。
『銀河を壊して発電所を創れ』是逼近十七分鐘的曲子,而我聽起來的感覺竟是有點MONO的氣質,跌宕起伏都很漂亮。
『ムノユラギ』開頭的破音預示了這是一首很envy(不是原本當作形容詞的envy,是來過台灣表演時會衝撞的那個envy)的曲子。中途混入的sax有點微妙......不過這首的bass線是我喜歡的那種,可以說是這首氣氛營造的主力。
專輯巡迴DVD片段↓

最後請讓我小小抱怨一下,sgt.因為團名問題(?)造成我尋找資料上的困難,每次搜尋都會跑出來一堆胡椒軍曹,雖然我很喜歡Beatles但要排除實在很麻煩......

沒有留言: